新粤商丨蒙泰高新郭清海:广东有积淀、有实力打造丙纶行业民族品牌

新粤商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2022-11-08 09:00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并对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超过50%、吸纳全省就业人口超过60%,成为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时代新要求,广东民企将如何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如何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聚焦广东代表性民营企业,深度对话“新粤商”,重磅推出《广东民企高质量发展深调研全媒体系列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在广东揭阳市揭东区城西片工业区,近百条丙纶自动化生产线在高效运转着,经过生产、检测、包装入库等流程,每年超3万吨各种规格丙纶长丝从这里出发,销往国内各省份以及亚洲、欧美、中东、南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化纤企业代表—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泰高新”)见证了这里的快速发展。从2013年成立到2020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蒙泰高新已经成长为我国丙纶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丙纶长丝近5年来在市场中产量、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丙纶是聚丙烯纤维的商品名,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酸碱、保暖性好、可降解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军工等领域,从箱包织带、水管布套、门窗毛条、家居装饰到工业滤布、工程土工布、工业绳缆、锂电池隔膜等均有其身影。

蒙泰高新创始人兼董事长郭清海始终看好丙纶行业的发展前景。从1992年大学毕业,郭清海已经扎根丙纶行业30年,在此过程中,蒙泰高新坚持科技创新,并将其融入研发、设计、生产、质量等各个环节,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丙纶是化纤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未来,差别化丙纶新材料整体技术会继续进步,而且应用领域会不断拓宽,同时,绿色低碳将成为丙纶行业重要发展方向,丙纶绿色制造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郭清海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时表示,蒙泰高新将从产业链创新、高端化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加快公司的转型升级,积极走出去,打造丙纶行业民族品牌,助力国家世界化纤强国建设。

(蒙泰高新创始人兼董事长郭清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绿色制造为丙纶行业带来新机遇

南方财经:从中小企业到行业龙头,蒙泰高新创新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哪些经验?

郭清海:蒙泰自从1993年创始,至今已走过近30年的春秋,在聚丙烯纤维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行业工艺技术沉淀。一步步走到今天,蒙泰和中国整个丙纶行业的发展史是息息相关的,也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而发展壮大的。

在我看来,企业发展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敢于尝试。蒙泰高新能慢慢发展壮大是从严控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开始,一点点的优化内部生产流程,改善生产工艺,建立、执行好内控制度,一点点提高市场占有率,才有了如今的规模。在此过程中还不断尝试挖掘产品应用场景,针对市场开发出更多差异化产品,以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提高客户黏性。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应顺应潮流,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提效降本,增强自身竞争力。

南方财经:蒙泰高新近年来在国内丙纶长丝行业中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公司是如何加筑“护城河”的?

郭清海:我们在产品方面的优势在于各种功能性、差别化丙纶长丝的开发和应用,简单来说是往高强、超细方向把丙纶丝做到极致,满足各类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另一个是在“双碳”大环境下,丙纶自身的抗酸耐碱和环保属性会有较好发展前景。

我们近5年在国内丙纶长丝行业中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相对于产品单一的小企业也具有明显规模优势;我们自创立之初就高度重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经过不断积累和完善,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研发和创新体系;我们在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及质量控制方面也都建立了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管理模式,管理团队也拥有丰富的技术开发、品质管控和市场营销经验,保证公司管理架构能够持续满足业务规模扩张的要求。

南方财经:近年来疫情给蒙泰高新经营带来了哪些影响?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郭清海: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国际局势加速演变,外需增长放缓,国内消费恢复也面临诸多困难,上半年行业运行较为困难,江浙等化纤产业集聚地局部物流不畅,下游需求不高,行业成本居高,公司业务也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游部分客户需求疲软。

通过持续跟踪原材料的价格走势,我们进行了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与上游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根据多渠道收集来的供货信息分析行情变动方向,适时调整备货策略,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时扩宽渠道,加大原材料的供应保障,适时地规避市场风险。销售端则密切关注客户所在区域疫情动态,适时调整运货路线和整合客户订单,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公司业务稳定。

南方财经:面对数字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未来企业对于化纤行业发展态势有怎样研判?企业应如何把握“风口”?

郭清海:作为化纤行业里的细分行业,就丙纶行业的发展上,我认为会从几方面得到加强:一是差别化丙纶新材料整体技术会继续进步,而且应用领域会不断拓宽、渗透;二是随着环境成本变得更加透明和可衡量,低碳约束从企业自身向着产业链上下游、各利益相关方延伸,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低碳排放成为趋势;三是绿色环保促进丙纶发展,国家对环保要求趋严,丙纶的绿色制造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四是随着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优化存量,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在上述背景下,规模化丙纶生产企业将获得进一步壮大机会,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

产业链协同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南方财经:你如何看待数字化、智能化对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作用?制造企业应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郭清海: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是趋势,也是未来。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用地成本等相关成本的提升,提效降本是每个制造企业最终面临的问题。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甚至是机器换人能很好地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

制造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应该从实际出发,先利用现有成熟的技术,针对企业需解决的痛点难点进行优化和转型,这样成本也相对较低,能减轻企业负担,再慢慢探索企业还有哪些需要定制化改进的,渐渐开发出适合企业自身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流程及产品,这样才能平稳过渡且达到提效降本的目标。

南方财经:作为创业板注册制化纤第一股,蒙泰高新是如何利用社会资本及保证研发持续投入的?在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对大湾区有什么建议?

郭清海:从蒙泰高新前身(粤海化纤)到如今的蒙泰高新,我从事化纤行业已经30年了,我觉得首要的还是保证产品的质量,在市场上建立起良好的口碑,这是安身立命之本。近几年,我们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近三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达4412.45万元,经营占比超4%。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在内部规范和管理上需要与时俱进,通过IPO的过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拥抱资本平台并取得更大的发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取得了充足现金流后,建设了研发中心,组建了更有实力的研发团队,大力推进研发项目,继而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

现在,社会对于金融服务实体是有共识的,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已经较为友好,注册制的实施和注重信息披露也是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企业进行IPO和再融资,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加快企业发展,挖掘企业潜力和动能,把企业做大做强。我希望,大湾区和粤东西北地区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鼓励和指导有潜力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南方财经: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动力,如何持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如何评价广东的创新环境和氛围?

郭清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科技强企之路是我们的一贯策略。我们始终将科技创新列为核心战略,融入企业的核心文化。公司做法有三点:一是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二是强化企业技术研发平台条件,三是重视科研创新团队引育。我们尤其重视对研发人才的培养和技术梯队的搭建,目前我们与东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广东省化学纤维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调动高校创新资源来助力企业的技术升级,在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去发现、培养和集聚一批能为企业所用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广东的科技创新环境建设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为其他地区的创新环境建设提供了大量值得借鉴的经验,也不断带动揭阳市化纤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但粤东地区对比大湾区的创新环境和氛围还不够浓烈,未来,我们将从产业链创新、高端化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加快公司的转型升级,同时也积极走出去,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同行交流,树立我国丙纶行业的民族品牌,为成为聚丙烯纤维专家的企业愿景而砥砺前行。

南方财经:如何评价广东化纤产业的发展布局情况?未来,民营企业应如何在产业链中发挥更大作用?

郭清海:广东的化纤产业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而来,具有一定积淀和实力,也有一些知名品牌的化纤和纺织企业,但相对江浙地区而言,产业化集聚效应和协同发展、耦合发展的深度仍有待提升。

蒙泰高新在揭阳市经营了近三十年,一直在丙纶生产工艺技术进步上深挖潜力,研发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不断拓宽丙纶在下游产业链的应用。只有产业链协同发展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我们也在积极寻求产业链上的企业的相互合作。比如,我们参股的上游企业,其生产的产品聚丙烯就是我们的主要原料。

作为揭阳本土的企业,我们也正在基于揭阳现有的产业优势和上市公司的发展平台,总体谋划公司在新形势下的长远发展。比如,化学纤维行业是大化工的子行业,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将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来源,也为公司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