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粤商丨宏辉果蔬黄俊辉:搭建产品供需信息化平台,果蔬大咖布局潮菜预制菜

新粤商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2022-11-04 20:52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并对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超过50%、吸纳全省就业人口超过60%,成为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时代新要求,广东民企将如何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如何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聚焦广东代表性民营企业,深度对话“新粤商”,重磅推出《广东民企高质量发展深调研全媒体系列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三十年前,汕头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辞职下海,初涉果蔬领域。

那时的黄俊辉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这家隅居汕头的小公司能够在全国拓展布局8个仓储加工配送基地,并在山东、云南、江西、四川、东北、河北等多个省份登记了果园。

2016年,他创立的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辉果蔬”)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果蔬产品服务商。2021年,宏辉果蔬实现营收9.74亿元,在30年时间内产值跃升900多倍。其中,出口业务收入约1.59亿元,产品远销美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除了果蔬产品的种植加工及销售,宏辉果蔬也将业务铺向了食用油、速冻食品、冷冻肉等新领域。在广州市花都区,宏辉果蔬投产一年多的速冻食品产线上,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粤式点心不断滚落,经由工人分拣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辉  受访者供图)

宏辉果蔬董事长黄俊辉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时表示,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广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在此基础上借助多点布局果蔬生产基地建立了优势,并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了高效协调管理。为迎合预制菜热潮和年轻消费者的偏好,宏辉果蔬在潮菜方面正跃跃欲试。

打造“公司+基地+农户”模式

南方财经: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促使你弃医从商,又为何选择在果蔬领域创业?

黄俊辉:1984年大学毕业后,我曾先后在佛山三水乐平中心卫生院、汕头市中心医院工作。期间,我目睹了很多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当时我就在思考,在医学领域之外,是否有什么途径能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同时,我也有很多亲戚是东南亚华侨。通过他们,我得知东南亚地区对潮汕水果的需求量很大,差价也较高;再加上汕头是经济特区,在进出口这方面有政策支持,于是我就萌生了组织农产品出口的想法,成立了汕头经济特区宏辉食品有限公司,开始将潮汕地区的农产品出口到东南亚,这就是我们宏辉果蔬的前身。

南方财经:如今,这一初衷实现了吗?宏辉果蔬是如何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的?

黄俊辉:国内果蔬产业其实呈现出非标准化、分散化的特征,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取的是一种“公司+基地+农户”的农副产品加工模式。

首先,我们会根据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Global GAP)标准挑选种植基地,并对基地的种植户进行培训,提高其商品果的比例,并使其能够达到出口标准,同时通过设置植保部等举措保障农产品品质可靠。产品出产后,我们根据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并销售至国内外,从而实现双赢。

通过这样的模式,当初带动农民致富的愿景也正成为现实。我们的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一些乡村的果蔬名优产区,在那里我们建立了果蔬加工配送基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

比如,2013年,我们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建立了子公司,向周边县收购脐橙、蜜桔;此外,宏辉果蔬还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咸阳市三原县,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云南省永仁县等贫困县设立农产品采购点,通过采购点集中收购促进产销率,提高农户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在长期的合作中,我也亲眼看着农户们建起新房子,送货的工具也从小三轮升级为了汽车。

南方财经:果蔬产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是什么?在种植基地分散的情况下,宏辉果蔬是如何做好协调管理工作的?

黄俊辉:果蔬产品受到诸多不确定性自然因素的影响,这是果蔬产品最大的痛点。这也导致果蔬企业往往品牌化程度较低,难以形成忠实顾客群体。这就要求我们对从种植、收购到储藏、加工的各个环节精细化把控,适时进行调节。

以我们最大体量的产品苹果为例,产区分散在陕西、山东、东北等地,不同地区产品的品质不同,仓储时间和保鲜时长也不同,因此我们会在收购后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调配,有计划的安排销售。

具体来说,首先是源头管控,企业专门成立了植保部,密切关注基地情况,收集各地田间信息,对农药、化肥、病虫害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并作为溯源依据;同时,植保部还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从育苗、修芽、疏蕾、套袋等进行全流程实时跟踪,从而提高农户水果产量、减少农户病虫霜冻灾害、提高商品化率。

其次,在销售环节,搭建了信息化系统平台,企业实时收集国内外供需信息,为信息化系统提供各地行情变化;并根据果形、糖分等要素对水果分类,根据顾客订单要求个性化提供。农产品供需链透明化让公司资源实现整体共享,也使公司农产品的加工、运输、仓管、销售各环节的任务分配更加合理。

最后,在仓储调配方面,信息化系统使企业能够减少流通层级、优化配送过程,实现成本降级;企业还建立起了健全的物流冷链系统,目前在山东、天津、上海、广州、福建等地共有8个冷链仓储基地。

果蔬大咖切入预制菜赛道

南方财经:宏辉果蔬抓住了哪些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并成长为国内果蔬行业龙头?

黄俊辉:我们主要有两个核心机遇期。首先,企业在初期便吃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能够在30年内从汕头一家小小的工厂发展到在全国布局8个工厂,年销售收入也从100多万元跃升到9亿多元。

第二个机遇是2016年的上市,这让企业踏上了一个新台阶。上市推动企业进一步合规经营,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融合,并有益于寻求更多资金支持,从而扩大经营规模,完善和优化产业链,并进一步打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更好实现产销一体。

南方财经:从去年开始,企业已经涉足速冻类产品,生产体系进一步扩容,未来宏辉果蔬的发展规划?

黄俊辉: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巩固果蔬这一主业,并抓紧布局大食品领域,目前已经开拓了食用油、速冻食品、冷冻肉贸易加工三个板块。过去30年,宏辉果蔬积攒的食品保鲜经验和销售渠道为我们开辟新赛道提供了基础,果蔬产品也能够为速冻产品提供了优质原材料,因此新旧业务领域能够形成一定的叠加效应。例如,我们生产的榴莲包的馅料原材便来自我们在马来西亚151.05英亩的榴莲基地。

此外,速冻食品也与国家在倡导的预制菜相呼应,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偏好。特别是作为重要的潮菜之乡和美食地标城市,汕头还有大量特色美食有待进一步挖掘。因此,我们也萌生了生产研制特色预制菜的想法。作为潮汕本土公司,我们已经制定了初步计划,包括同广东烹协潮菜专业委员会的资深潮菜餐饮专家以及来自汕职院专业团队合作,进行产品研发,布局高端潮菜。

但速冻食品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红海行业,我们是在市场高度饱和的情况下入场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好地让消费者记住、肯定我们的产品,并坚定地选择我们。

南方财经:速冻食品已经是一个红海产业,宏辉果蔬涉足这个领域的底气和优势是什么?

黄俊辉:我认为我们主要有两方面竞争优势。一方面,宏辉果蔬是一个上市公司,能够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求;同时其经营管理更为合规,也有助于消费者建立起对企业的信任感。

另一方面,我们的果蔬主业已经相对成熟,也是为数不多能够满足美国、加拿大等高标准国家海关和市场要求的企业之一。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有自主注册的果园,并通过双方国家质检部门的检验;其次,工厂加工也必须达到出入口国家要求的标准。多个国家的准入资质是宏辉果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南方财经:目前宏辉果蔬的主要供应渠道有哪些,特别是在新零售方面有哪些布局?

黄俊辉:凭借源头优势,我们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购、加工、销售多环节一体化,销售渠道也已经十分丰富。在出口方面,我们的果蔬产品主要经由各大知名连锁超市和国际大型经销商销往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在内销方面,我们与永辉、百佳、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均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且成为京东自营、美团、拼多多、钱大妈、盒马生鲜等国内主流电商的重要供应商。

在新零售领域,我们也在布局电商平台,目前在京东、天猫、拼多多都开设了宏辉果蔬专营店,当前主流的电商直播我们也有参与其中。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