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访谈|省人大代表王斌:以数字经济思维推动制造业数智化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梁施婷,实习生舒树满 广州报道
2023-01-11 21:15
广东两会访谈|省政协委员雷震:如何让“专精特新”企业托起“制造业当家”? 广东两会访谈|省政协委员、广州工控总经理景广军:促进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 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实施“六大行动” 为“绿美广东”提供生态支撑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梁施婷 实习生舒树满 广州报道

面对数字经济的时代浪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不是企业“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必修课”,也是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规模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占自身GDP比重超三分之一,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四成,还贡献了近四成税收,吸纳超三成就业人口,经济“压舱石”作用凸显。

此前,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也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站在“制造业当家”的新起点上,广东应如何做大做强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广东企业未来应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

1月1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对广东省人大代表、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进行了专访。王斌认为,突出制造业当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数字经济引领推动制造业数智化发展。广东应锚定更高目标,以支持佛山等城市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等工作为抓手,打造产业集群及联通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转型,加快提升广东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广东省人大代表、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 受访者供图)

推广数字化转型先进样本和经验

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广东推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广东已累计推动超5.3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超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7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广东各地市在探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已形成一定经验,培育出一批标杆企业,这也为广东推进制造业转型提供可复制和可落地的经验。”王斌介绍,为进一步总结企业数字化转型先进样本和经验,去年以来,她和团队以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为样本,进行了一线调研走访。

为何选择佛山?王斌表示,作为广东省数字经济转型的先行者,佛山具有较为典型的特征。首先是制造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佛山企业超过80%为民营企业,并且多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具有数字化转型的诉求和实力。

“佛山制造企业产品不少出口到欧盟等国际市场,这也意味着从原材料、生产车间、生产能耗再到质量检查,都需要提高产品质量,这也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王斌说。

另一方面,2021年以来,佛山各级各部门落实《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统筹安排,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先后出台多项补贴支持政策,在帮助企业转型中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当前佛山9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超过3000家企业已开启数智化转型之路,已有194个标杆工厂、车间实现了数字化,预计未来五年将有80%的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佛山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可以复制到全省其他地市。”

通过调研,王斌也发现了当前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表示,目前大部分制造业企业较关注生产端的数字化改造,以数字化手段监控原材料供应、排产和成品,但尚未打通生产端与管理端、销售端的全流程数字化,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和精益管理的企业较少。

王斌建议,广东应抓住典型城市、典型企业样本,推广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先进经验,通过政策鼓励和样本宣传,引导企业强化数字化战略意识以及企业获得的价值,从战略层面谋划长期数字化、全流程数字化,并给予配套支持。

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制造业领航企业评定试点,打造制造业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标杆,加大力度引导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实施《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制造业企业设立CDO(企业首席数据官);发挥广深莞佛的辐射、示范与外溢效应,高标准推进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引导粤东西北“入链”,促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共建制造业区域产业链,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均衡化发展。

拓展广东制造在全球供应链布局

“如今,制造业的竞赛已不是城市间的竞赛,而是城市群的竞赛。”在王斌看来,伴随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区域经济竞争以产业集群为代表,且新一轮机遇已经出现。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集群名单中,粤港澳大湾区有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涉及五个产业,而长三角入选集群多达18个,其中江苏省有10个,共涉及14个产业,覆盖的领域更广、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其中新材料集群涵盖纳米新材料、磁性材料、新型碳材料等多个类别。

此外,在上市企业数量上,长三角也占据绝对领先优势。苏州和无锡已培育上市企业216家和176家;佛山、东莞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70家、66家,均不到无锡的一半。

对此,王斌建议,广东应借鉴学习长三角在制造业集群和上市企业方面经验,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优势助力科创和制造企业上市,同时,积极探索跨城市群的技术和资本对接,为大湾区制造业补强产业链。

“广东各地现有的倍增计划更多是奖励拟上市企业,实际上,资本服务专业机构对于加快企业与资本对接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引入更多更好的专业服务机构参与到这个倍增计划也是非常必要。”

  此外,围绕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王斌也提出,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低碳园区,拓展广东制造在全球供应链布局。

“通过数字化改造,制造企业能够实现生产流程提质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降耗,这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王斌介绍,近两年佛山市评审出的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共194个,评审标准便包括了以数智技术实现绿色生产标准。

针对目前不少企业仍存在节能技术创新不足、环保材料使用不多、低碳生产认识不深等问题。王斌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联手产业园区(特别是低碳园区)、商协会,加强制造企业的绿色低碳生产意识和企业ESG治理意识,普及和对标国际规则和标准,使得技术、管理、生产流程能符合国际标准,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加工基地、产品品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让“广东制造”更好地“卖全球”或者到海外投资。

比如,针对重点高耗能园区及能源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组织专家对企业能源利用、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等提出差异化的技改建议;落实《广东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在广深莞佛等制造业强市选取有条件的园区,创建全国“绿色低碳示范园”;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引导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从生产单一环节到全流程绿色转型;支持发展一批企业绿色化改造第三方服务商,为企业绿色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ESG解决方案。

(作者:黄浩博,梁施婷,实习生舒树满 编辑:李振)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