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绿美广东”:广东国开行累计授信近50亿元支持广东国储林项目建设

湾区金融家俊辉 2023-01-17 21:28
广东两会热词丨“绿美广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实施“六大行动” 为“绿美广东”提供生态支撑 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推进绿色水经济发展,探索“绿美广东”新路径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去年12月8日召开的广东省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日前,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回顾来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向前,绿色版图不断扩大,其中国家储备林(下称“国储林”)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

所谓国储林,是指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已完成造林绿化265万亩并落地上图,完成量是国家下达广东重点造林计划任务90.92万亩的2.9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广东国储林项目建设获得了金融机构的强力支持。以国开行广东分行(下称“广东国开行”)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行把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谋划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规划先行和银政合作优势,积极挖掘南粤森林生态资源潜力,累计授信48.7亿元、发放26亿元,支持广东88万亩国储林项目落地。

广东国开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该行高度重视国储林融资工作,坚持保本微利经营原则,结合国储林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等特点,提供专业、优惠、长期的专项贷款,支持储备林项目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将融资融智与组织协调优势相结合,与地方林业部门建立责任共担、可操作的制度安排,为项目前期构建、推动实施等提供顶层设计保障。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机制,为地方政府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打造绿色范本。

据了解,自2021年支持广东首个国储林项目融资在梅州落地以来,广东国开行持续深化与广东省林业局、地方林业部门合作,结合各地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和现状,因地制宜探索推进“央企主导”“地方主导”“央地合作”等融资模式,支持地方国有林场商品林资源整合增值,更好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具体而言:

在央企主导模式下,以中林集团合作为抓手,将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与中林集团林业建设运营专业优势相结合,高效推动集团在粤布局国储林项目,相继支持肇庆、湛江国储林建设。

在地方主导模式下,推动地方国企加强整体统筹,建设清远市一期国储林16万亩、肇庆封开和广宁国储林共30万亩,实现由地市国企主导的纯国有林场储备林项目落地,其中实现7万亩国有林场存量资产盘活。

在央地合作模式下,多渠道整合优势资源。目前,广东国开行正在与韶关、肇庆等地林业部门密切对接,构建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合作共建的国储林建设模式,利用央企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成熟的木材营销渠道,激活国有商品林优势资源的市场价值,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在加大力度支持国储林建设的同时,广东国开行积极践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路径,聚焦降碳、减污、扩绿,在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持续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数据显示,该行2022年累计发放绿色产业贷款超650亿元,占其贷款发放总量35%。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