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丨深圳完成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25.72公顷,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2-07 18:08
绿美广东,金融赋能!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今起申报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飞入学堂,“绿美广东”开学第一课点亮“广东生态之美” 金融助力“绿美广东”:广东国开行累计授信近50亿元支持广东国储林项目建设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周可莹  深圳报道

2月7日,广东省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市举行。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广东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并将红树林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范围实施重点保护。目前,深圳全市红树林面积约296公顷,有红树林分布的自然保护地共8处,面积共179.18公顷,占全市红树林的60%以上。自2020年以来,深圳完成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25.72公顷。

本次活动由国家林草局驻广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广东省林业局主办,以“湿地恢复”为主题,旨在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湿地保护成效,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2月7日,广东省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市举行。林荫摄

深圳已完成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25.72公顷

活动现场,《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评价技术规程》《退塘还林区红树林生态恢复技术规程》《深圳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和2022年认定的省重要湿地名录发布,并对2022年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授牌,彰显了广东湿地保护取得的新成绩和坚定推动湿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据介绍,深圳湿地保护工作起步较早,不仅在早期以设立自然保护区和划定生态控制线的形式,抢救性保护了一批重要湿地资源,还将红树林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范围实施重点保护,开展一批湿地保护生态修复工程,现已初步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目前,深圳湿地面积3.5万公顷,全市正式挂牌建设湿地公园15个,从2016年到2020年,深圳启动和持续开展12个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总修复面积达43.33公顷。

此外,深圳红树林面积约296公顷,有红树林分布的自然保护地共8处,自2020年以来完成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25.72公顷。

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林荫摄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深圳市将高质量推进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开展湿地资源动态监测,全面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对标借鉴国际国内一流标准,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积极拓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国际交流合作,协调城市空间湿地保护与发展,力争2035年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50%,把深圳建设成国际湿地城市。

全省稳步推进“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

广东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为持续强化湿地保护,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湿地保护论坛,邀请了4位国内长期从事红树林与湿地保护修复研究的行业大咖紧扣湿地保护工作发展目标,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开展了深入的学术对话,为广东湿地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宝贵意见。

广东湿地面积总量保持稳定,湿地类型多样、风光秀美。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已建有国际重要湿地6处、国家重要湿地1处、省重要湿地18处,建设国家湿地公园27处,小微湿地、红树林种植-生态养殖耦合、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湿地总体生态状况普遍改善,美丽宜居环境越来越得到人们认可。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坚定不移落实《湿地保护法》《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稳步推进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持续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以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高水平保护修复助推广东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