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飞入学堂,“绿美广东”开学第一课点亮“广东生态之美”

绿美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2023-02-06 16:46
广东两会热词丨“绿美广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实施“六大行动” 为“绿美广东”提供生态支撑 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推进绿色水经济发展,探索“绿美广东”新路径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周可莹 广州报道

“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吗?这是白鹇,也叫银鸡,是广东省省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雄白鹇身披白色羽毛,颜色比雌白鹇还更漂亮。”2月6日上午,春季开学第一天,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春泉在“广东开学第一课”上为返校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态讲堂。

2023春季“广东开学第一课”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林业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单位指导举办,以“安全校园,共建共享”为主题,共开设7场主题课堂,其中首次增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讲,让广东生态之美走进校园。

广东是全国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据最新统计,目前广东已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361个,全省记录分布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共1052种、野生高等植物共6658种,已有14个地级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在南粤大地生动呈现。

“广东全省陆地面积达到17.98万平方公里,有山川河流、湖泊海洋,海岸线绵长,海湾众多,绿色是我们家园的底色。”在“广东开学第一课”上,薛春泉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从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之美等三个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介绍了广东省生态建设情况。

从广东正在积极创建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南岭国家公园,到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全省中小学生通过“广东开学第一课”的平台看到金斑喙凤蝶、黄腹角雉、莽山烙铁头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倩影,看到南岭山脉、丹霞山、大峡谷、万绿湖、鼎湖山、湛江红树林的美景,在新学期伊始种下一颗爱护生态、崇尚自然、植绿爱绿的“种子”。

(“广东开学第一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讲)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2022年12月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以来,目前广东全省已有15个地市出台了绿美广东实施方案或意见,并正在加快春季造林绿化、林分优化、林相改善等工作步伐。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突出绿美广东引领,全方位、全地域 、全过程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在坚持志愿参与和社会化动员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加入绿美广东志愿服务行列,营造全社会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