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百人会2023|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硬骨头,引入科技动能

21汽车宋豆豆 2023-04-01 22:18

加快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水平科技创新。

直击百人会2023|住建部部长倪虹:要像造汽车一样去造房子 直击百人会2023|国资委赵世堂: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布局,尽早形成重点汽车芯片自主保障能力 直击百人会2023|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五大举措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核心技术,由原来提出的‘十城千辆’已发展到2022年的688.7万辆的销量,形成了领跑全球的竞争态势,成功走出了一条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发展道路。”4月1日,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逐步进入以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为特征的新阶段,呈现出一系列新形势和新变化。”

在他看来,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新能源汽车科技研发的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全球主要汽车强国在竞相布局下一代汽车电动化技术,大力推动智能化、网联化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二是多学科融合创新成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的重要范式。“汽车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覆盖面很广、带动性很强,可以作为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制造等领域前沿高技术的重要集成应用载体。”

为加快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水平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质量发展,相里斌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规划部署。面向2035年深入研判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系统谋划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的总体战略布局,谋划开放、合作、自主突破与产业化应用协同的推进路径。

二是积极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多主体协同创新,积极谋划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促进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氢能、储能与智能电网、第三代半导体、智能交通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同时要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技术创新等创新平台的建设。

三是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能力,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加大对全固态电池、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等重大科技前沿的支持力度,加强操作系统、基础工具链等底层核心技术的攻关,同时打造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科技部将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硬骨头,进一步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作用,凝聚全社会优势力量开展攻关,解决行业共性基础问题,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引擎,引入科技动能。”相里斌最后表示。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