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李斌谈“价格战”:蔚来不参与,特斯拉没有行业定价权

21新汽车左茂轩,实习生汪青 2023-04-01 22:18

“用最低的价格去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经济理论上是不成立的。”

21汽车视频|蔚来李斌:三季度将交付手机 直击百人会2023|住建部部长倪虹:要像造汽车一样去造房子 直击百人会2023|国资委赵世堂: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布局,尽早形成重点汽车芯片自主保障能力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实习生汪青 北京报道

4月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 李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了对于近期行业“价格战”的看法。

“我们不参与价格战。我们得思考给用户到底创造了什么价值,用最低的价格去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经济理论上是不成立的。”李斌说。

这场价格战由特斯拉在年初掀起,不过,李斌认为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市场还没有掌握行业定价权。

“比亚迪和长安、广汽、上汽、吉利等等很多同行的车都做得很好,中国品牌的车都做得特别好。所以我觉得特斯拉降价也是它在中国市场面临中国品牌这么激烈的竞争以后,采取的一种方法,但我也不觉得它真的有所谓的定价权,虽然它在美国有定价权。所以我认为这恰恰证明了中国的优秀同行做得特别好。”李斌表示。

他强调,蔚来肯定不会“跟风”,蔚来本身和特斯拉也不在一个市场区间。

至于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市场竞争,李斌表示,去年68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增长了将近1倍,增加了几百万辆,意味着油车就少了几百万辆,这对油车是有压力的,也能理解他们在这样一个节点的一些市场行为,但是这恰恰说明了由油车向电车转换的趋势。

“我觉得,价值要对得住这个价格,这是关键,不是一味地去低价,一味地低价对行业也未必好,不要恶性竞争。”李斌说。

(作者:左茂轩,实习生汪青 编辑:张明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