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⑪|大捷智能:“小切口”杀入千亿市场,AI赋能工业软件“弯道超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慧超 佛山报道
2023-10-18 10:50
关联内容
高成长企业㉑|利通行:深耕新能源结构件市场,冲刺国家级“小巨人” 高成长企业20丨新创意科技:以热管小切口,“咬住”前沿新赛道 高成长企业⑲|硅能光电:市占率跃升全球第四,坚守COB本业横向拓宽市场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慧超 实习生林杭 谢莹 佛山报道

如果说制造设备、机器人是工业制造的坚硬“臂膀”,那工业软件就是指挥它们的“大脑和神经”。但国内研发设计类软件核心技术因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市场占有率普遍不足10%。

为了在工业软件领域打开国产化的“小切口”,2019年,大捷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下称“大捷智能”)创始人谢晖率一支“轻骑兵”从“模具设计软件系统”领域突围,想要通过AI赋能工业软件实现“弯道超车”。

短短三年,大捷智能已建成国内首个冲压模具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在业内首次推出自主安全可控的模具结构智能设计软件;还在全球首创Agile-Form V1.0(冲压工艺智能设计软件),将冲压模具工艺设计时长由原来约3天缩短至半天,实现AI技术在工业研发领域的工程化落地。如今,大捷智能拥有4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超40人的硕博士研发团队,今年营收预计达到1.5亿元。

工业软件技术复杂、门槛高、投入大,行业企业成长发展并不容易,大捷智能为何能快速取得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发展切入口小而精准、资源积累丰富而深厚、人才济济且颇具实力、合作伙伴众多。”谢晖用这几点总结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他看来,大捷智能快速成长不是一飞冲天,而是厚积薄发。

发力工业软件无法模仿只能创新

国外工业软件在中国一度盗版泛滥,企业使用成本低廉,无心购买国产正版;国外工业软件扎根中国多年,使用人群基数广,用户改变使用习惯成本很高……种种原因造成我国工业软件一直以来发展乏力。

早在多年前,我国工业软件严重依赖国外的问题就已引起了汽车制造领域资深专家谢晖的关注和担忧。彼时,谢晖在湖南大学当教授和博导,并于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做相关研究工作。

“显而易见,在这个领域如果只是单纯把产品国产化,靠价格优势与国外根深蒂固的工业软件竞争并不现实。创新是国产工业软件发展的唯一出路。”谢晖说。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逐渐成熟,2018年时,谢晖开始思考AI在模具设计领域应用的可能性。

以模具为代表的工艺装备,具备“单件定制”的开发属性,设计开发和后期调试过程强依赖人工经验,成熟人才培养周期长。但由于终端用户产品迭代周期加快,传统模具设计周期和效率已不能满足行业需要,亟需切实可行的智能化技术赋能。

谢晖意识到,这是困扰模具行业长足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也是一片被忽视的蓝海。但由于创业条件不成熟,谢晖只能先专注模具设计软件Agle Die的研发工作。

“采用AI辅助工业设计是必然发展趋势。”谢晖说,AI不仅能将设计原则、标准等规则性知识集成在软件中,而且能将设计人员的设计过程有效纪录下来,完成设计过程知识的积累。只要经过一定训练,AI将能自动完成设计方案的建构。

2019年,受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影响,我国制造业“缺芯少魂”问题再次受到了国家的极大重视,工信部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发力芯片和工业软件的“强芯铸魂”工程。谢晖敏锐地感觉到,创业的时机到了。

当年,佛山市科技局面向全国引进优秀创新创业团队,一眼就相中了谢晖的汽车模具智能制造项目,邀请谢晖团队到佛山进行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承诺为企业提供资金扶持。

再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汽车产业,谢晖当机立断,当年底便到佛山创立了大捷智能,次年被引进加盟广东季华实验室。

彼时,模具设计在国内外并未有成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更没有对标产品。为集中力量研发,谢晖选择了汽车模具智能设计这个切入口进行攻关,凭借团队在汽车领域多年积累的客户、服务经验、案例与数据,构建模具知识大数据库并开发人工智能设计算法。

为支持项目研发,季华实验室围绕算法引擎、工业软件、智能装备领域,组建了以谢晖为带头人的工艺装备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系统研究团队。同时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季华科技有限公司,为大捷智能提供孵化服务,扶持企业发展。

AI赋能千亿级大市场

在资金、人才、政策的加持下,大捷智能发展速度很快。

成立2年后,大捷智能已自主研发了几何特征智能识别与提取、模板化-参数化混合建模、向导流程化设计、结构智能推荐、零部件智能选型与布置特征等核心技术,打造了智能设计引擎平台,将智能设计引擎与模具结构设计融合,在行业首次推出自主安全可控的模具结构智能设计软件——Agle Die V1.0(模具智能设计系统)。

Agle-Die V1.0内嵌多个模具性能与制造可行性评估模型,工程师只需进行简单的参数输入与结构类型选择,软件就会自动完成相关设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不仅能自动完成繁琐且依赖人工经验的设计内容,模具设计周期也由原来约10天缩短至2~3个小时,还能消除人为设计失误造成的损失,其面向模具行业的结构设计能力已超越国际高端CAD软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设计师、工程师了,反而是能将他们解放出来,放在更具价值的岗位上。”谢晖说。

不过,想从实验室顺利走向生产线,大捷智能还将面对一个难题。

模具属于非常重要的基础装备制造产业,其开发质量与交付周期,直接影响终端产品的上市计划。因此,行业往往对新技术、新思路相对保守,企业市场推广、产业化周期也相对较长。

为加速产业化进程,2022年,公司在佛山搭建了完整的面向冲压模具的智能制造示范工程,用于企业成套智能化技术的落地迭代。

为构建完整的技术迭代生态,大捷智能还进一步研发了实时驱控MES系统,成为唯一能打通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管控的单件式生产场景,填补了行业空白。该系统能实现模具开发状态的实时管控,以及调试端数据的实时采集与驱控,解决了很多企业模具研发数据与现场制造环节脱节的问题。

智能制造示范工程的成功,大力证明了大捷智能模具智能设计系统的强大实力,此后,各大模具制造厂家的订单纷至沓来。如今,大捷智能的智能设计系统已为广汽、东风、吉利、VINFAST等国内外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还与东南亚等地的海外客户建立了稳健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大捷智能团队累计拥有知识产权数量超8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26项,其智能车间也已拓展到4000多平方米。

技术领先、发展稳健,大捷智能不仅受客户青睐,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2022年,大捷智能获得英诺基金天使轮投资。近期企业正在进行A轮融资,已有多个知名投资机构发出投资意向。

展望未来,谢晖认为,AI+工业软件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达2407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较快,但占全球市场规模不足8%,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且在AI赋能下,工业软件的门槛、附加值都在提升,其产业规模也有望进一步快速攀升。

谢晖表示,未来,公司将采用纵横两向发展战略,纵向将围绕汽车制造领域,从模具智能设计向焊装、压铸等其他工艺装备的智能设计研发延伸;同步,企业还将从汽车智能设计系统研发,向家电、轨道交通等其他行业智能设计系统研发拓展。

(作者:高慧超 编辑:李振)

高慧超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常驻佛山,长期关注产业经济、金融、科技,欢迎沟通交流!邮箱:460335715@qq.com;微信yanbug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