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红起底:超7成公司年报分红,9家亏损也派现,还有这28只 “铁公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吴桂兴
2019-05-01 21:06

随着2018年年报披露收官,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利润分配情况也全部浮出水面。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2605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2583家公司将累计派发现金“红包”11520.93亿元(税前,下同),较2017年的11115.26亿元同比增长3.65%。那么,哪些公司热衷派现?谁是A股“分红王”? 

2018年上市公司整体分红率降7%

97.7%每股派现不足1元

从整体分红情况看,2018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较2017年减少178家。整体分红率较17年度的79.60%下降近7个百分点。

高送转降温之后,2018年上市公司更倾向派发现金红利。分配方案中涉及派现的有2583家,包含送转的有455家,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仅有3家。

从行业来看,热衷派发“红包”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共228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为679.12亿元。此外,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汽车等行业上市公司也比较集中派现,2018年拟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30家。从派现总金额来看,银行业毫无意外排名第一,32家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为4211.52亿元。其中,工行分红总额居首,达到983.15亿元。建行、农行、中行分红总额分别为765.03亿元、608.62亿元、541.67亿元。

从分红数额方面来看, 2018年A股每股派现的平均值为0.1956元。大部分仍居于0.1元~1元区间内,累计共达1478家,占比57.22%。

以华宝股份、养元饮品为首,每股现金分红大于等于1元低于10元的公司共计56家。

贵州茅台则是连续九年蝉联A股“分红王”,每10股现金分红145.39元。

吉比特紧随其后,每10股派现100元。

(数据截至4月30日)

107家公司分红总额占净利比超100%

9家亏损仍派现

上市公司要进行分红派现的话,自身需要有稳定的收入、利润。那么,那些参与分红的上市公司,2018年盈利情况如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选择现金分红的2583家上市公司中,有1676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保持增长,占比达64.89%。

具体到个股,沙河股份净利润增幅最快,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813.42%。分红方面,公司拟每股派息0.066元,将累计派现0.13亿元。

山西焦化、鲁亿通、金种子酒、雅戈尔等11只个股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倍;长春经开、神马股份、中国联通等234只个股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21数据新闻实验室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673家上市公司中,康力电梯、光大证券、中海油服、风范股份、信雅达等107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金额超当期净利润。

据年报数据,康力电梯去年净利1554.78万元同比下滑95%,拟每股派息0.5元,将派现3.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康力电梯控股股东王友林持有公司3.5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4.96%。

统计发现,爱施德、平庄能源等9家上市公司2018年亏损仍选择现金分红。

54只股股息率超5%

28只“铁公鸡”仍一毛不拔

无论是吉比特,还是贵州茅台,虽然现金分红金额可观,但由于股价高,股息率并不算高。

据Wind数据统计,以4月30日收盘价为准,有4家A股公司股息率超过10%,包括兰州民百、华宝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股息率超5%的个股合计54只。

上述几家公司中,兰州民百现金分红比例最高。披露信息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5.83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每股1.6元,分红总额达到12.46亿元。

股息率前20上市公司

A股市场上有慷慨分红的上市公司,当然也有一批“铁公鸡”。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仍有28家上市公司坚决不分红。

以1992年上市的*ST毅达为例,公司这26年来仅实行过几次送股,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备受关注的金杯汽车,也是长达26年未曾分红,堪称“铁公鸡”中的战斗机。资料显示,金杯汽车数度从退市边缘挣扎翻身,2018年实现净利润0.81亿元。未来是否有望摘掉“铁公鸡”的帽子?值得关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申报通道(详戳>>>)已正式上线。

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效率的监督者,更是股东利益的守护者。慧眼探寻卓越上市公司背后的卓越董事会,把握趋势,发现价值。

敬请关注。

(点击图片可参与报名)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谭婷 李剑华

作者:吴桂兴

编辑:谢珍

系列(1):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榜:最高3170万,最低2500元!

系列(2):预警!除了已经爆雷的,还有12公司百亿商誉高悬,规模超过净资产更应小心!

系列(3):哪些行业最赚钱?增长最快?毛利率最高?8张图速

系列(4):细数上市公司18宗“最”:亏损王不是乐视网,人均薪酬最高超过200万

系列(5):九大指标看懂A股上市公司百强榜!(查询器)

系列(6):A股董事长画像:从24岁到82岁!“王董”最多,属牛最少,83位月薪不过万!

系列(7):大数据告诉你:哪家金融机构月薪最高?

系列(8):4月北上资金净流出180亿,QFII最新出逃股名单曝光

系列(9):注意!除了业绩爆雷,还需警惕这些业绩“伪增长”的公司

系列(10):3610家A股上市公司薪酬查询器:人均月薪最高17万,最低1147元

系列(11):A股分红起底:超7成公司年报分红,9家亏损也派现,还有这28只 “铁公鸡”

系列(12):上市房企2018年成绩单:哪几家最赚钱?14家千亿房企负债率超80%,去化压力大

系列(13):粤港澳大湾区资本竞争力图谱:530家A股上市公司谁最牛?

系列(14):哪家公司员工最能挣钱?银行都进不了前二十(附榜单)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