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8-16 14:57

【学习经济】专稿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21财经APP“学习经济”频道推出“学习笔记之治理观”系列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乡村治理、全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今天是第四篇“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8年6月,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其核心是一个“变”字,其本质是重塑世界秩序,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形成的历史大背景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出践行正确义利观,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新理念和新理论。这些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一

早在2014年6月,在纪念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同年7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应该坚持开放精神、包容精神、合作精神、共赢精神。

2014年12月,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善于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

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明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体制改革的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特别是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G20成员应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当务之急。寻求而不是破坏共识,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二是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为此,应该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应该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推动正面而非负面的“溢出效应”。

三是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包括“四个以”和“四个重点”。“四个以”分别是:“以平等为基础”,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以开放为导向”,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以共享为目标”,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四个重点”分别是: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峰会。中国运用“议题和议程设置主动权”,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包括“六个首次”: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杭州峰会不仅在G20历届峰会中独领风骚,而且成为中国崛起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开启了“中国引领、新老大国共治”的全球治理新时代。

2016年9月27日,中央政治局再次就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晰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坚持的两大基本原则。

其一,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其二,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13 年 3 月 23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他指出,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6年来,这一理念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命运共同体、创新平台等实践,不断走深走实,进入“全球治理新方案”和“国际关系新准则”层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其内涵不断完善,实施路径细化落实。在具体实践中,中国不仅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命运共同体等建设,还打造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国际机构、各类主场外交活动为代表的创新平台,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得以迅速落实推进。

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契机,为中国国际话语权逐步增强提供了条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把握世界未来发展趋势,主动设置“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议题,加强了国际规则的博弈和国际机制的重塑,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了全球治理危机。当前,全球面临着严重治理危机,金融风险、民粹思潮等此起彼伏,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愈加深刻。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存在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诸多弊端。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 “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扩大治理主体,强调治理主体之间平等参与、共建共享;改进治理方式,鼓励各方融入开放治理体系,在规则制度之下各方进行协调合作;改革治理路径,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创新治理目标,实现全人类利益最大化。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继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理论、邓小平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后,由中国再次提出的国际议题设置,倡导全人类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共同振兴的主张,获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报告要求,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十四)学习笔记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