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全面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9-04 10:18

编者按: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我们产业链现代化的基础和优势。但我们在产业链的某些环节还比较薄弱,主要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关键就在于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结合的方针,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21财经APP“学习经济”频道推出“学习经济笔记之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系列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今天是第二篇——“全面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提出,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产业基础高级化

中国虽然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中国不是制造业强国,即规模大,但质量不高。具体表现为,我们不管是在高端装备制造业,还是传统制造业,所需要的核心零部件、核心元器件、关键材料、软件不能够实现自主可控,在不同程度上要依赖国外。

对于战略性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或者设备限购,中国只能靠自力更生。中国传统制造业主要是终端组装部门或者说系统集成,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依赖国外的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以及软件等。再加上开放初期信奉“以市场换技术”,因此,长久以来形成基础产品的进口依赖,而国内同类产品在国际竞争打击下,错过了中国市场规模扩张的发展有利时期,导致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差距较大,比如半导体行业。

因此,在中国工业化过程中, 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所需要的基础要素,中国还比较低级,甚至是缺乏一些重要基础。这包括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装备和检测设备,以及技术和研发、创新体系、基础文化、教育和人才、基础环境、基本制度,等等。

产业基础高级化就是要弥补基础要素的不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现产业基础的升级与高级化。

中国有两个优势,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很多领域需要调动不同专业、行业的部门和人才,同时这些研究投入在商业上风险大,因此,由国家集中力量,作出安排,可以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的短板项目。

二是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优势可以消化研发投入,多层次的市场需求导致应用场景多,可以为各种技术提供空间,以利于它们在应用中发现问题,迅速改进。

 

产业链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概念,标志着“现代供应链”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现代供应链是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桥梁和纽带,是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发展现代供应链, 用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技术和模式来替代过去低效粗放的运营模式,促进降本增效,优化供给结构、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6年11月,商务部等10部门印发的《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提出“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2017年8月商务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当前中国制造企业,绝大部分是通过跨国零售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进入全球产业链,也就是说,主要承担了加工阶段低利润的工作,而且遭受上游成本挤压,下游受制于人的不利状态。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虽然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制造业,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与自主品牌,中国制造仍缺乏核心话语权。因此,在中国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却拥有广阔市场的情况下,通过与国际接轨整合产业链的方式,活跃和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商业体系链条中的角色。

与传统供应链相比,现代供应链具有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化、服务化、绿色化、全球化等特征和趋势。培育现代供应链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形成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其关键在于,以数据为核心要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组织方式,将上下游企业和相关资源进行高效整合、优化和协同,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依靠5G技术,发展物联网,运用大数据,不仅可以提升供应链水平,以及由此产生的效率升级、成本降低,还能够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就是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在生产、流通等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一场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攻坚战,也是中国必须投入全部科研资源的战斗,是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量、中国创造、中国品牌,智能制造升级的必由之路,只能成功,不可失败。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十四)学习笔记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十五)学习笔记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辩证统一,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