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建设数字养殖场,加大农业“芯片”工程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1-28 20:51

正大集团将建设数字养殖场,推动畜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利用物联网赋能,打造数字化现代产业园创新示范园区。

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傅杨清 广州报道

1月28日新年开工首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表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全省共同努力的方向。正大集团将全面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现代产业园创新示范园区,展现农业“芯”力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正大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广东15个城市有投资,投资额超过350亿元人民币,业务涵盖农牧食品、商业零售、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

近年来,正大集团在广东聚焦农牧食品主业,特别是在湛江建设了鸡、猪、虾三大现代农业产业链项目,总投资额120亿元。

李闻海表示,通过建设一批高标准、智能化、生态化的现代化养殖场,正大集团构建起了一套严格的、高于国标的食品质量控制体系,并积极向休闲农旅、农业微生物、预制菜、新零售等新前沿业态拓展,探索出“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正大集团担当起联农带农的社会责任,以生产服务、订单农业、技能培训、担保融资、企社合作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民致富,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辐射带动超5万户农户,实现年均收入达2.16万元。

“下一步,正大集团将在农业科技创新、种养业现代化升级改造、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等方面接续发力,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食品终端布局的同时,正大集团将持续加大产业投资,加快种养业现代化升级改造及全产业链配套建设,实现产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李闻海表示,接下来,正大集团也将进一步推动种业创新发展,聚焦“卡脖子”问题,加大农业“芯片”工程投入力度,着力建设大湾区育种研发和培训基地。

同时,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养殖场,推动畜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利用物联网赋能,打造数字化现代产业园创新示范园区。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