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1-29 15:18
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企业家有话说|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建设数字养殖场,加大农业“芯片”工程投入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柳宁馨 广州报道

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市汽车产量313.7万辆,连续四年居全国之首,同比增长5.7%,实现工业总产值6471.7亿元,同比增长6.3%;新能源汽车更是展现出蓬勃态势,产量达31.37万辆,同比增长109.3%。

1月28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集社会各界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省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必然成为其中的重要议题。

“广东是国内传统制造业重地,汽车产业实力雄厚、汽车相关配套充足。”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2022年,广汽集团成绩斐然,实现汽车产销248万辆和24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5%;工业总产值4320.8亿元,同比增长23.4%;在地产值4093.7亿元,同比增长25.2%;营业收入5144.5 亿元,同比增长19.7%,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整体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再创历史新高,产销规模跃居行业第四位。

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已制定“万亿广汽”战略目标,接下来,将持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并加快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继续构建新型的低碳能源生态。

“万亿广汽”加速成型

如果说在疫情严重挑战供应链的产业逆势之下,广汽集团2022年取得的成绩算得上令人瞩目的话,那么其所制定的2023年发展目标则更具扩张性。

“2023年,我们将努力挑战汽车产销、在地产值同比增长10%,并有信心实现同比增长15%-20%的更高目标。”曾庆洪表示。同时,广汽还将全力推进“万亿广汽”的战略目标,面向2030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

广汽立下营收万亿目标的底气何在?

曾庆洪将其归结为四个方面。首先是科技创新,近年来,广汽集团加速新能源“三电”、混动、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落地,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广汽将以ICV(智能网联)+EV(纯电动)+HEV(混合动力)产业链为核心开展技术创新布局,进一步加强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规划和投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投入850亿元-1000亿元,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掌握一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确保在未来市场和技术竞争中不受制于人。”

其次是人才。2018年,广汽集团在广州市率先实施了职业经理人改革。近年,广汽围绕关键人才,强化激励机制,以混改激发活力,全力支持创业孵化,让骨干核心人才如虎添翼。曾庆洪介绍,目前,广汽正在推进第四期股权激励计划,约有3200位员工得到激励;广汽还在推进集团人才队伍认知转型,招聘了2000名软件工程师队伍,着力加强在软件集成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

在补链强链方面,作为“链主”,广汽集团着眼“新四化”转型升级,致力于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强链”,自主掌握“三电”和智能网联核心技术;推动芯片国产化“稳链”,全力落实“攀登计划”;推动投资布局“延链”,投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能源生态等项目,构建产业生态圈。

最后,资金方面,广汽也在继续加强资本运作。曾庆洪透露,广汽埃安混改进展顺利,A轮融资金额近183亿元,未来一段时间将重点全力推进埃安的IPO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突出制造业当家,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曾庆洪表示,广汽将继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并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广汽集团已批准项目(含在建)279项,计划总投资773.8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列入市“攻城拔寨”项目9项,计划总投资239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53.5亿元。

广东将成为全国新能源车企集聚高地

“动力电池与上游材料、整车企业、环境保护及其他环节的协同发展,以及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将直接影响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曾庆洪指出,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还存在上游材料价格高企,市场供应紧张与产能过剩并存,动力电池回收技术和体系建设不到位等问题。

他分析,动力电池成本占整车比约40-50%,在新能源汽车需求端飞速增长情况下,近年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一路暴涨,涨幅超10倍,价格压力直接传导至整车厂,新能源汽车出现涨价潮,直接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此背景下,广汽集团积极坚持构建新型低碳能源生态。一方面,广汽直击用户关键痛点,以创新科技打造高品质电池产品,持续升级电池安全技术,加大研发和产业化投入降低电池成本,并推进梯次利用与循环回收技术研究。

另一方面,广汽积极响应“双碳”目标,明确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GLASS绿净计划”。为此,广汽依托超快充和换电技术,发布了“26能源行动”,推动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

此外,广汽还在深化合资合作,持续推动时代广汽动力电池等项目扩大配套份额,并加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产业投资并购力度,对核心零部件如芯片、三电、智能网联等,以10%左右股比战略投资,助推广汽在ICV/EV/XEV领域迅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广汽已建设因湃动力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并成立广汽能源科技公司,建立了“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了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这有助于降低产业链成本,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整体自主可控,同时协同发展储能业务。”曾庆洪表示。

曾庆洪认为,广东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具有天然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长、对科技水平要求高、资金需求量大、更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而广东作为国内传统制造业重地,尤其是汽车产业实力雄厚、汽车相关配套充足。”

当前,珠三角以广州、惠州、佛山和深圳等城市为核心,不仅布局了埃安、蔚来、小鹏、比亚迪等汽车产业群,而且有亿纬锂能、新宙邦、星源材质等10多家新能源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总部集聚。曾庆洪断言,“广东将逐渐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的集聚高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柳宁馨 编辑:李振)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