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丨宏辉果蔬黄俊辉:广东发展县域经济,根本在于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

南方财经全媒体 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1-28 20:25
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广东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如何看?1月28日上午,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各界企业围绕2023年广东经济发展如何“提质增效”展开热烈讨论。

“平衡”是“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长期以来,由于资源分配不均,再加上城市的虹吸效应,县域和乡村成为不少地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广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县域强则市域强,县域活则全省活”,广东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壮大县域经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抓好产业兴县、强县富民、县城带动,培育一批经济强县。

“县域经济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桥梁,激发县域经济的发展动力,对带动农业农村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辉表示,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县域发展不充分,如果能更好发挥县域经济活力,建立差异化发展政策体系,那县镇村发展的短板,将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黄俊辉认为,广东省县域经济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效,根本在于县域经济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日渐清晰,“广东各个县域经济的发展方向和产业特征,均由其所属区域功能定位决定,这对各区域协调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与此同时,不少县域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对此,黄俊辉表示,应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还要进一步改善交通、环保、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企业的联结带动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而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是不少县域和乡村的主体产业板块,也是宏辉果蔬的主业。如何做大做强这一板块,实现县域、乡村高质量发展?黄俊辉建议,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并根据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以及第三产业等,带动产业发展。

黄俊辉分享了宏辉果蔬带动县域乡村发展的经验,“宏辉果蔬可利用其渠道优势,在具有农产品优势县域设置采购点进行产销对接,提高农户收入,再通过宏辉果蔬旗下的果蔬、速冻食品板块,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依托其散布于全国各地的农业种植基地,再加上“公司+基地+农户”的一体化全产品链的现代农副产品加工模式,宏辉果蔬串联了上游果蔬种植业、中游果蔬加工及下游消费环节。在中下游,宏辉果蔬提升了县域就业数量和质量;而在上游,宏辉果蔬又可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提高产品商品率,保障农户收入。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接下来,宏辉果蔬将以这次会议为发展契机,继续助力县域经济的发展。”黄俊辉透露,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增强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能力。

“充分发挥其规模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在辐射区域内加快市场拓展工作,利用行业资源,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供应链体系,发展种植与加工、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现代产业,使产业链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顺畅协调,促进产业链条的整体配套与协同发展,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整链效益。”黄俊辉说。

(作者: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