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专访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袁玮:将在新能源、科技创新领域加大投入

大湾区观察欧雪,林典驰 2023-01-28 19:53
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林典驰 广州、深圳报道

1月28日,兔年伊始,广东省委、省政府今天上午9时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据会上介绍,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参会企业超500家,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作为深圳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袁玮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公司油气年产量历史性突破了2000万吨,在深海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公司为深圳贡献的工业总产值超过800亿,工业增加值超过700亿,固投超过100亿。

在2023年,袁玮展望,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并行,各数据目标仍要加大,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固投等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2022年12月,目前亚洲甲板面积最大、组块重量最重、设备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恩平15-1平台建成投用,其运营主体就是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创历史同期新高,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排名升至深圳市工业企业第二,位列六大在深中央企业首位。在运营南海东部油田,其原油产量占粤港澳大湾区原油需求量三分之一,天然气产量占大湾区天然气需求量近四分之一。

对于深圳来说,深圳在去年发布了“20+8”产业集群政策,其中海洋产业、深海深地产业与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所在产业高度契合。

袁玮透露,以产业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公司今年主要有三大方面的计划。

一是作为油气资源开发产业链的链长,公司要继续以链长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同时希望深圳创新企业能作为链上的支撑点互相扶持。

二是人才是第一资源,公司将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建设人才高地方面加大投入,希望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实现企业和政府强强联合。

三是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公司将在新能源、科技创新领域进行更大力的投入。

为加速实现绿色低碳,2022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一方面,公司加快海上油气增储上产,推动年内油气产量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另一方面,公司坚持“源头管控+过程控制”,实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可节约能耗6.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万吨,相当于植树约120万棵,均创历年最好水平。

在新能源方面,一方面帮助广东省沿岸化工厂进行碳排放的消化,中国海油2022年已建成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项目(CCS),并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壳牌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共同签署大亚湾区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未来可推动广东省“岸碳入海”,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出了新路;另一方面,着重风电项目,中国海油在南海西部海域已开工建设漂浮式风电示范项目,接下来将进行风场选择,进一步推动南海深远海风电项目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除了实现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跨越,也将有计划实施数字化跨越,努力做到整个产业数字化。

(作者:欧雪,林典驰 编辑:孙超逸)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深圳上市公司,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