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丨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助力“百千万”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刘黎霞 广州报道
2023-01-28 20:25

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是践行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海上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抓手

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刘黎霞 实习生傅杨清 戴斯远  广州报道

1月28日,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在下午的县域振兴专题会上,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海洋牧场  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话题进行发言。

陈丹表示,广东海洋资源丰富,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是践行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海上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恒兴将积极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担起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重任。

突破养殖智能化等关键技术

“广东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具有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国际合作优势。”陈丹介绍,广东海域面积41.93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4114公里,水质环境优良,并已形成从育苗、营养饲料、疾病防控、养殖、加工、流通、贸易、休闲渔业等全产业链。

此外,广东还突破了养殖平台、养殖智能化、养殖技术、精深加工和养殖服务保障五大板块关键技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广东毗邻港澳,与东南亚、南太平洋、印度洋等区域的国家和地区在海洋渔业领域保持着密切的经贸交流和合作。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恒兴集团也率先发展现代海洋牧场产业。陈丹提到,恒兴集团于2010年开始建设广东第一个深水网箱产业园,目前已建立军曹鱼、鮸鱼、石斑鱼、金鲳鱼等多个品种的网箱养殖技术标准。目前,恒兴在全国拥有深水网箱6000多个,带动农户发展网箱10000多个,推动传统浅海养殖向深水网箱海洋牧场梯度发展。

致力于种业兴海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成立于1991年的恒兴集团,年产值已达210亿元,现已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水产食品产业链,在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方面先行先试,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陈丹介绍,恒兴致力于种业兴海,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项目,大力开展海水鱼的选育种,成功突破石斑鱼、军曹鱼、金鲳鱼等人工繁育技术。

同时,恒兴对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及养殖工船的建设给予相当重视,联合湛江湾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等单位建立创新联合体,融合养殖平台、养殖智能化、养殖技术、精深加工、能源自供给、服务保障、通信及大数据,以及军民融合共“7+1”个板块的全产业链,体系推进,目前养殖平台“湛江湾1号”“海塔1号”已经立项生产。

同时,恒兴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设饲料、种苗、加工业务,也承建了埃及渔业产业园项目,输出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

通过预制菜提高附加值

多年来,恒兴集团坚持联农带农,坚持“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服务”的运作模式,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超160万人次,带动4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通过预制菜延长产业链,恒兴致力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陈丹表示,将加大水产食品研发、预制菜标准制定、渠道开拓等方面的投入,加快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同时,加大对外投资,深化国际合作,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服务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2022年上半年,恒兴出口同比增长约30%,其出口的水产品预制菜,已远销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市场。

(作者:喻淑琴,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