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南方财经全媒体 郑康喜 广州报道
2023-01-29 19:16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企业家有话说|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建设数字养殖场,加大农业“芯片”工程投入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广州报道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高端装备制造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广东将加快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在1月28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分会上,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帅表示,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环,广东发展医疗器械意义重大。“此次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更坚定了企业努力奋斗的决心,接下来将继续加大科创研发投入,力争于2024年在科创板上市。”

陈贤帅介绍,近年来,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力度,广东医疗器械产业规模与产品出口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头部企业,中科安齿是广东唯一一家口腔三类植入式医疗器械企业,是口腔修复领域独角兽企业,在3D打印三类植入式医疗技术领域世界领先。进入2023年,中科安齿正式入选国家集采,正在依靠口腔颅颌面修复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推动广东口腔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2009年,陈贤帅还在香港中文大学进修博士学位,当时国内牙种植体市场被国外品牌大量占领。原本学习精密制造的他,将课题改成了植入式医疗器械相关研究。此后,依靠着深厚的技术累积,陈贤帅带领团队继实现了多个“首创”:在世界首创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成为3D打印口腔颅颌面修复材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目前,企业专利总数超过400余项,占国内牙科种植体领域的40%以上。陈贤帅透露,2023年企业技术研发将会延伸到骨科,覆盖整个植入式医疗器械领域。

广东提出,未来将通过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优势生产力、支持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举措,支撑制造业当家。

陈贤帅表示,民营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集聚科技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要让一些有优势的民营企业成为科研主体,鼓励的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继续投身到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工作中,打造出一个科研投入和产出模式的广东样板。

广东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收要达到3000亿元以上。陈贤帅认为,目前国内在医疗器械等装备制造中,科技型企业对研发的贡献占比依旧最大。作为民营企业,新的一年,中科安齿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从口腔种植牙延伸到颅颌面创伤救治、骨科治疗以及新材料器械等,打造一个口腔产业链闭环。

“目前企业完成了第七轮融资,我们希望可能在明年初,能在科创板上市,填补因为科创板口腔板块的空白。”陈贤帅说。

(作者:郑康喜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