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9-09 15:59

编者按: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我们产业链现代化的基础和优势。但我们在产业链的某些环节还比较薄弱,主要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关键就在于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结合的方针,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21财经APP“学习经济”频道推出“学习经济笔记之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系列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今天是第三篇——“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要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以及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是实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两个关键,也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虽然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很多核心技术、零部件、设备以及软件等都依赖进口。在中国开放的环境下,处于下游的系统集成、装配企业,大都采购外国高技术产品。国产企业在技术上落后,又缺乏广泛应用产生的经验教训,不能尽快提升技术升级,同时也无法产生足够利润支撑创新,摊薄研发成本。

长期形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形成后,现在出现“卡脖子”的风险,受制于人,这警示我们产业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为了尽快掌握核心技术,打破技术封锁,增强产业链韧性,就需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

上下游的协同,首先要体现在企业之间,即下游企业应该给上游国产零部件、设备等商业应用的机会,这种应用包括下游企业向上游企业传递技术、标准的过程,从而有助于上游企业更快进步。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应该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既解决上游企业技术推广应用问题,也解决下游企业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问题。其次,应该聚集上下游研究部门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资源,组成攻关突击队,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协同创新效应。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同国际先进水平在核心技术上差距悬殊,一个很突出的原因,是我们的骨干企业没有像微软、英特尔、谷歌、苹果那样形成协同效应。美国有个所谓的“文泰来”联盟,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只配对英特尔的芯片。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办法来,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抱着自己拥有一亩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难以成事的。

协同创新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政策协同为保障,这也是一个组织创新的过程。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就是瞄准供应链上卡脖子的技术,发起总攻。当然,协同创新的目的不仅仅是追赶,还要研究非对称性的“杀手锏”,即别人没有的先进科技,实现超越和领先。

上下游的协同创新主要是纵向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则属于横向的跨行业、跨学科、跨界的资源合作。共性技术在业界没有准确的概念,主要是指在很多领域内已经或未来可能被广泛采用,其研发成果可共享并对一个产业或多个产业及企业产生深刻影响的一类技术。

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引导和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发应用共性关键技术。2017年则编制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提出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174项,涉及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通信业、消费品工业、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

2017年底,科技部发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这个文件要求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攻克转化一批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版图和创新格局中的位势。

早在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要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明确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在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这样的国家实验室,应该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同其他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

基于共性技术的特点,共性技术平台是政府参与度较高的技术研发平台。既体现了政府在推动本地战略性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与市场化的技术平台研究形成了有效的互动和补充。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十四)学习笔记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十五)学习笔记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辩证统一,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十六)学习笔记丨全面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