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⑮|独家专访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这将是一场不平等的衰退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7-27 19:43

“我们有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但这将是一种不同类型的经济衰退。这可能是一种相当不平等的衰退,使差异更加恶化。这是我们需要努力避免的事情。 ”

联合国现场⑱|能源巨头危机中暴赚千亿美元,古特雷斯抨击其“不道德”牟取暴利 联合国现场⑨|2021年全球饥饿人口超8亿,疫情以来大增1.5亿 联合国现场⑲|古特雷斯:联合国坚持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政策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向秀芳 纽约报道 当地时间7月22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相关部长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面对面签署了黑海谷物倡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现场见证了签署仪式。

古特雷斯表示,当天签署的关于通过黑海恢复乌克兰谷物出口的“前所未有的协议”是处于粮食危机的世界中一座“希望的灯塔”。同时,联合国的计划也为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进入全球市场铺平了道路,这将有助于稳定食品价格,并避免饥荒。

今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飙升,多国陷入危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发布的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英文简称SOFI)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饥饿人口多达8.28亿,这一数字较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增加了1.5亿。2021年,全球约23亿人处于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状态,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3.5亿。

全球粮食危机走向何方?为什么乌克兰危机加剧挑战?粮农组织如何帮助应对?当前,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衰退威胁,这一次危机与2008年金融危机有何不同?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Máximo Torero)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特派联合国记者的独家采访。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粮食不安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冲突

南方财经:为何会出现全球粮食危机?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马克西莫·托雷罗: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不是过去几个月或去年的问题,而是一个几年前就开始的问题。粮食不安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冲突,如今我们还要加入战争。第二个主要驱动因素是经济放缓和低迷,新冠疫情影响了很多国家,它们的经济增长下降,当然影响到人们购买食物的能力。第三个驱动因素是气候变化,这有两个方面。一是高温、洪水等极端天气,还有就是气候的多变性和波动性,使得农民更难做决定。现在,所有这三个驱动因素都使得获取健康膳食变得更加昂贵。如今,我们有31亿人无法获得健康膳食,即便是最低限度的健康膳食。当然,所有这些都因不平等的加剧和极端贫困的加剧而加剧。

乌克兰危机之前,所有这些驱动因素已经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乌克兰危机加剧了这个情况,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是谷物的主要出口国,占全球谷物出口的30%,占全球葵花籽油出口的61%。它们也是化肥的主要出口国,尤其是俄罗斯。因此,不允许化肥从俄罗斯出口,当然也会影响到明年的生产潜力。在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方面,有50个国家30%以上的进口依赖乌克兰和俄罗斯,这50个国家中,30个国家的进口依赖超过50%。因此,俄乌冲突开始后加剧了局势,3月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尽管4、5、6月份价格略有下降,但价格仍然很高。现在期货价格回到了今年1月左右的水平,乌克兰危机前的水平。

南方财经:展望未来,你认为情况会变得更糟吗?从短期和长期来看?

马克西莫·托雷罗:这取决于几个因素。我们今年面临的挑战是粮食获取方面的挑战,因为价格太高,人们买不起粮食,但这不是粮食供应方面的问题,我们有足够的粮食供应。

我们的主要担忧在明年,因为缺乏化肥,化肥价格高企,其价格增长速度超过食品价格,可能危及明年供应端的反应。假设乌克兰和俄罗斯将大幅减少其出口量。这可能会使我们在2023年陷入不仅是粮食获取问题,也有粮食供应方面的问题。因此,这是我们的主要关切。这不仅仅是一个小麦和玉米的问题,也是一个化肥的问题。 

南方财经:为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变得非常重要。但自乌克兰危机以来,许多国家采取了限制食品、能源和其他进口商品的贸易的做法,这些限制有什么影响?

马克西莫·托雷罗:对出口的任何限制都会使情况更加恶化, 我们在2007年和2008年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如果主要出口国决定实施出口限制,那当然会导致价格上升。我们今天观察到的贸易限制明显高于我们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观察到的情况,当时基本上有约8%农产品出口被限制。8%的量是比较小的,时间也较短。乌克兰危机使我们处于2007-2008年粮食危机的水平,约16%的农产品交易受影响。甚至可能达到17%。但不同的是,在2007-2008年时候,这些限制的时间较短。现在,约占16%的农产品限制持续时间比2007年的情况长很多。因此,各国需要做出反应,继续提供准入和商品流通,并加速贸易。 

重新利用农业支持补贴

南方财经:回顾过去的全球化进程,许多国家的经济随着贸易扩张获得快速增长。话虽如此,根据FAO最新报告,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将达到8.28亿。你认为,在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全球化过程中,如何避免发达经济体与不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扩大?

马克西莫·托雷罗:没错,全球8.28亿人面临饥饿和营养问题,这是根据最新SOFI报告,我们测算的2021年最大数值。这完全不利于实现 SDG2(可持续发展目标2)。因为它太高了,趋势在往不同方向发展。我们的目标是扭转趋势。如果我们保持现有趋势,到2030年,我们仍将处于2015年签署协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实现“零饥饿”目标时的水平。

我们需要改变,需要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贸易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需要加速贸易。尤其需要加快引进区域贸易。例如,非洲已就相关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对于非洲来说,我们将加快这一进程或至少实施。这同样适用于加勒比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因此,贸易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个因素,对于改变这种情况将是极其重要的,就是提高效率,而效率的提高可以在改善(农业)投入方面实现。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土壤养分含量图来改善我们使用化肥的方式,这样就可以适当使用土地并以最有效的方式使用化肥。我们还需要引进新技术,使我们在使用化肥方面更有弹性。我们需要创新,以减少农民面临的瓶颈,并尝试利用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要更多地抵抗将面临的气候变化。我们还需要加快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如今我们损失了14%的食物,浪费了17%的食物。这个过程需要加速,以便我们能够获得食物,而不是丢失或浪费。

当然,我们也需要减少不平等。不仅是南北之间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而且还有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基础设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改善对基础设施的可及性,不仅是硬基础设施,如桥梁、道路、港口、机场,还要改善价值链基础设施,更多的储存能力,更多的食品安全能力,监测食品质量的标准机械以及监测相关基础设施。因此,这将使我们能够提高农民的效率,并希望有一个包容的过程,因为我们正在减少不平等,这将有助于我们至少改变这一趋势,朝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 的正确方向发展前进。

南方财经:这听起来是很好的措施,但为了执行这些计划,许多国家需要加强农业投资。但新冠疫情之后,许多国家正经历内部财政危机。粮农组织在帮助解决融资问题上有何举措?

马克西莫·托雷罗:粮农组织是一个技术专业机构,我们提供技术援助,我们不是银行,也不是投资银行。尽管,在当前这场危机中,我们认识到今年最脆弱国家的粮食进口费用大幅增加。粮农组织因此编制了一个技术性背景文件,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基金(FIFF)”,它初步估计表明,62个最脆弱的国家受影响人口将达17.9亿,粮食进口费缺口246亿美元。我们主张的是,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以实施的事情。因为利用它们的国际收支体系和融资机制,粮食体系可以与该融资机制协调,可以帮助这62个国家,因为它们的债务水平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这样,它们至少可以在2022年应对粮食进口费用的巨大增长。比如,如果以零利率贷款方式进行一年贷款的方式实施,涉及的大约是10亿美元成本,而不是以4%的利率。他们必须开发相应金融工具和机制。对我们来说这是62个国家的一个紧急解决方案。

之后,问题是我们如何为这些需求的转变提供资金,各国需要开始在分配财政资源的方式上更加有效。因此,我们在SOFI 2022 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是,重新利用农业支持补贴。今天有大量的资源被用于支持农业生产。问题是,大部分资源是被用于扭曲的措施,如补贴、出口限制和其他类型的抑制或激励措施,这些措施针对的不是增加健康膳食商品。例如,它们的目标不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被支持的主要对象是谷物类,而不是水果和蔬菜类。

因此,我们争取的是,可以重新利用这些补贴,而不需要增加更多资金。如果我们这样做,特别是使用价格激励机制并将激励措施与更健康膳食的获取相结合,将有助于显著改变我们今天所观察到的情况。这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以尝试创造转变的。

一种相当不平等的衰退

南方财经:大宗商品市场动荡,通货膨胀和供应链中断,严重损害了全球经济。你如何看待全球经济的走势?你认为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吗?

马克西莫·托雷罗:现在世界各地面临的情况是严重的通货膨胀,但通货膨胀的原因是不同的。这不仅仅是因为需求。问题是从复苏计划开始的,这些计划通过财政支持转移了资金。因此,发达国家实施的这种货币扩张政策导致商品价格上涨。然后,因为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美联储正在提高利率,现在轮到欧洲。根据经济理论,如果提高利率,人们会更愿意存钱,他们的需求也会减少。但到现在为止,这并不奏效。世界上许多国家仍然存在通货膨胀,有像美国这样9%的国家,有像阿根廷这样20%的国家,其他国家的通货膨胀甚至更高。所以,我相信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威胁,对世界构成金融威胁。如果利率继续上升,可能会使最脆弱的国家的处境更加糟糕,因为它们的债务水平很高,而且无法在如此高赤字的情况下获得更多新贷款。

所以,是的,我们有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但这将是一种不同类型的经济衰退,因为全球大多数经济体已经面临着显著的经济放缓。这可能是一种相当不平等的衰退,将使差异更加恶化。这是我们需要努力避免的事情。 

南方财经:所以,这次危机将与2008年危机不一样?

马克西莫·托雷罗:不一样。因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多是发生在发达国家,是很少的几个国家出现金融问题,没有过多地渗透到发展中国家。现在,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挑战。但新冠疫情使得最贫穷的国家处于最糟糕的境地。因此,通过利率、汇率贬值造成的任何冲击,都会使购买食品等基本物品变得更加昂贵。这可能会使许多最贫穷的国家陷入危机。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