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⑱|能源巨头危机中暴赚千亿美元,古特雷斯抨击其“不道德”牟取暴利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8-04 13:24

“今年第一季度,最大的能源公司的总利润接近1000亿美元。”古特雷斯抨击这是“不道德”谋取暴利,敦促各国政府“对这些超额利润征税,并利用筹集的资金来支持最弱势群体度过这些困难时期 ”。

联合国现场⑨|2021年全球饥饿人口超8亿,疫情以来大增1.5亿 联合国现场⑲|古特雷斯:联合国坚持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政策 联合国现场⑰|中国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张军:安理会工作不应该也不能有所松懈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石油、天然气价格暴涨,全球能源危机持续发酵,能源巨头的利润却创下了新高。

当地时间8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GCRG)发布第三份简报警告,随着乌克兰危机继续肆虐,飞涨的能源价格正在加剧数亿人的生活成本危机。

然而,在能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下,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却报告了创纪录的利润。“今年第一季度,最大的能源公司的总利润接近1000亿美元。”古特雷斯抨击这是“不道德”牟取暴利,敦促各国政府“对这些超额利润征税,并利用筹集的资金来支持最弱势群体度过这些困难时期 ”。 

只有富国才负担得起潜在的“能源争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短短两周之内,从每桶92美元左右迅速攀升至超过130美元,涨幅一度超过30%。此后,油价随着国际形势变化继续在高位大幅波动,虽然到3月底时已经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100美元上方。

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和通胀持续攀升的背景下,能源危机与粮食危机的叠加,导致部分国家出现了剧烈社会动荡,让最脆弱的国家和社区人群陷入危机。

全球危机应对小组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俄乌冲突后成立。今天公布的小组第三份简报建议,各国政府应为能源解决方案寻找有效的资金,例如保护弱势社区的公共资助资金转移等相关政策,包括对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暴利税,同时提倡向更具成本效益的可再生能源过渡。 

报告指出,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可能会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脆弱的社区,在能源市场上付出代价。报告警告称,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价格继续攀升,只有富裕国家才能负担得起潜在的“能源争夺”。

呼吁推动可再生能源转型

古特雷斯指出,“政府需要财政空间来支持他们最脆弱的人口,以避免能源贫困程度的恶化或完全失去能源供应。” 他进一步指出,发展中国家并不缺乏投资可再生能源的理由,因为很多人生活在风暴、洪水和干旱等气候危机的严重影响之下,他们缺乏的是“具体、可行的选择”。 

报告指出,乌克兰危机及其造成的全球能源危机,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提醒,即需要能源韧性,并更强有力地推动可再生能源转型。报告强调,任何短期政策和保护措施都必须有助于缓解危机,而不是加剧危机。而在中长期,应支持可再生能源,实现净零目标,解决能源贫困,促进全球能源混合及其多样化。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兼全球危机应对小组简报协调员格林斯潘表示:“我们必须扩大对发展中国家和世界能源贫困国家的融资和技术转让。” 

“对于许多国家来说,可再生能源通常是最便宜、部署最快的电力来源。但这只有在我们确保供应链运行良好并且没有瓶颈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劳动力需要具备合适的技能,并为初始投资提供足够的资金。”格林斯潘说。

该报告显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转型可以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与能源转型相关的行业,创造额外的8500万个工作岗位。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