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10-25 09:00

【学习经济】频道专稿

10月24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指出,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10个经济体,并且在总排名中继续获得大幅提升——由去年的46位上升至31位,位列东亚太平洋地区第7位。

在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后,从去年开始,中国全球营商环境排名持续快速攀升。从前年的第78位一跃升至去年的46位,提升32位。今年进一步上升至31位。在世界银行此次报告的测评时间内(去年5月1日-今年5月1日),中国创纪录地对10项营商环境指标中的8项进行了改革,是参与测评的190个经济体中改善项目第二多的经济体之一,在满分100分中得到77.9分。

营商环境的优化,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依法保护产权等企业各项合法权益,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经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制度供给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制度供给的改革,需要实现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而好的营商环境要有好的制度与法治环境去创造、护航。

2017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的关键是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可以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首先是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 推动法治建设;其次,推动制度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此次会议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深刻阐明法治和营商环境的关系,并且提出了明确要求。

法治化营商环境通常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社会经济交往中,通过有效的制度,严格规范的执法,公正严明的司法,对市场主体人身、财产权益实行全面、平等的保护,对市场管理行为实施有序的制约,并将社会经济交往的主要环节纳入法治化轨道,进而形成公平公正的社会经济交往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法治氛围及社会意识。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几年,中国在通过提高法治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在财产权利平等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以“平等保护”为重心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和举措。2017年最高法印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这些法规性文件或解释,均特别关注并着力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财产权益、并就“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专门作了规定。关于产权平等保护也是随后颁行的《民法总则》的一大亮点。其中,第113条明确规定,民事主体的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

其次,今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外商投资法》,更加强调对内外资企业的平等保护。中国通过持续改革推动制定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了这份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这部法律还规定“国家制定的强制性标准平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政府采购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平等对待”,等等。

其三,中国推动了《专利法》修改的工作,过增加如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等规定,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措施,提高侵权赔偿的上限,同时修改现行专利法一系列条款,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其四,刚刚过去的10月23日,国务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在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条例把近年来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变成全社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规范,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正是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法治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推动了营商环境的大幅优化,也体现在世界银行报告中连续两年大幅跃升的排名上。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这种作用发挥的前提是法治。因为只有在法治环境下,才能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信用关系,保障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就在于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而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也只有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统一起来,让二者各展其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条件与法治环境,并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结合起来,通过改革持续不断地加以改善。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十四)学习笔记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十五)学习笔记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辩证统一,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十六)学习笔记丨全面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十七)学习笔记丨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

(十八)学习笔记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