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在法治轨道上坚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11-27 09:52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重要内容。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会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虽是一字之差,但前者是静态的法律制度,而后者则包含了更全面的内涵,尤其是如何确保实施。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一种治理效能,就要实现从中国之制向中国之治的转变,主要靠以法治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因此,需要一方面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通过法治维护制度和规则,让制度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转化成治理效能,最终为实现建设现代化法治强国的目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加全面的要求。

首先,全会要求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会要求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因此,全会要求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宪法的权威正在日益提升,2018年3月17日,中国首次举行了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仪式,强化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并且设立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开始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合宪性审查,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现在,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将予以追究。

其次,全会要求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改废释并举,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同时以良法保障善治。当前需要通过创新机制确保立法质量的提升,确保立法能够在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让立法真正的成为社会关系的调节器,成为人们行为的唯一准则。过去,立法权力边界模糊,新的机制应该避免立法部门化、地方化倾向,防范立法中的利益输送和利益集团的干扰。同时,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立法应该废除。

其三,在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方面,全会要求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法治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何能够确保法律法规,是当前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过去,中国法治领域存在立法不公、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制造冤假错案、滥用职权等个别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影响了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更影响了法律在人们心中的权威性。社会公平正义需要法治保障,而法治保障需要在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建立一套制度体系,避免过大的自由裁量权,遏制权力的任性。

其四,全会要求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核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我们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坚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十四)学习笔记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十五)学习笔记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辩证统一,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十六)学习笔记丨全面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十七)学习笔记丨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

(十八)学习笔记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

(十九)学习笔记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二十)学习笔记丨继续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