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11-29 12:05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决定》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组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首先,《决定》重申中国将继续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国有企业方面,战略上,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体上,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在非公经济方面,《决定》着重于为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提出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其次,《决定》强调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初次分配领域,除了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外,重点强调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决定》强调“知识、技术、管理”作为生产要素,反映了现代经济中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上升的趋势,也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资源流向创新领域。《决定》首次增列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反映了经济活动数字化这一现实,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前,重视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

 《决定》还提出,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

同时,重视收入分配的秩序,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其三,《决定》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经过20多年发展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是改革最深入的部分,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建设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决定》因此对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做出重要部署。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就是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就要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就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就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其四,《决定》要求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靠科技创新,必须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一是要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以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础平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

三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四是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

 其五,《决定》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健全促进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国家技术安全清单管理、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体系。

《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重要新概括,形成了重大决策部署。关键是要落实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十四)学习笔记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十五)学习笔记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辩证统一,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十六)学习笔记丨全面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十七)学习笔记丨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

(十八)学习笔记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

(十九)学习笔记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二十)学习笔记丨继续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二十一)学习笔记丨在法治轨道上坚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